~自己喜歡吃、敢吃、常吃,再推薦給消費者~
         ~堅持營養、健康、無負擔~


        蔡技食品的負責人張協盛先生,基於對父親的追思及對基隆漁港的獨特情懷,為了找尋記憶中的味道,適逢中年再度創業,一腳踏進了食品加工業,決定以基隆在地元素作為出發點,結合太太娘家三代傳承的”蔡家技術”,加上不斷的研發及嚐試,於2007年創立了蔡技食品,並將那份滿滿的愛與關懷分享給大家。
 
        從小在基隆長大的張協盛,父親早年從事礦業工作,在他國小三年級時,突如其來的一場礦災,奪走了他的父親,也一併奪走了他童年的色彩…。


**海的味道與父親的印象**
       一直以來對父親的印象總是模糊的,每每憶起較為清晰得畫面,就是父親常帶著自己和弟弟們,在黃昏時刻來到基隆的漁港邊,望著進進出出的大小漁船,其忙碌的景象宛如熱鬧的台北街頭,看船家們帶著興奮又喜悅的表情,將漁獲一簍又一簍的卸下船等著拍賣,當時完全不懂他們在做些甚麼?只是天真的感覺:他們真好,有那麼多的魚可以吃,要是給我那該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.......
       船家與拍賣者對當時的我來說,只是一個畫面,最讓人懷念的莫過於父親總是會買一大堆海產回家,無論是蒸的、煮的或是烤的樣樣都來,當天晚上一家大小圍著炭火爐邊,說著、笑著或是鬧著,那樣的笑聲至今仍不時縈繞耳際。有一次弟弟不小弄掉了我手中的烤魚片,正在放聲大哭追打弟弟之際,父親拾起掉落地上的魚片,對著我說:我們全家能夠一起生活,一起吃東西,那是多麼快樂又幸福的事情,也是一種福份,記得要「惜福」,當時哪曉得「惜福」為何?只是從父親手中接過那略為加味的魚片,再次送入口中之時,頓時的感受已不再是魚片對味蕾的刺激,而是父親滿滿的愛與關懷……。
       幾十年過去,在成長的過程中,每每要尋找父親的記憶,總是會一個人來到孰悉的漁港邊,試圖勾勒出父親的影像,那鹹中帶腥的海風迎面拂來,船家的忙碌依舊,小吃攤的叫喊聲孰悉再現,怎奈父親的身影卻飄渺難捉…..。


**在地的口味、在地的情懷~~
        蔡技食品是以基隆當地所捕撈或生產的海產為優先使用材料,再搭配其他的食材精心研製而成,我們所追求的是“堅持吃營養、吃健康、不吃負擔”,將食材原本的美味呈現出來,讓消費者吃到的是原汁原味,在享受美食的當下也能兼顧體內環保。在這樣的基礎之下,做出最美味又可口的食品。

**獲獎的肯~~~
        由於對食物創新及品質的堅持,加上運用基隆當地海鮮食材
榮獲:

     2010基隆市第二屆十大半手禮
     2010國家優良品質獎
     2010行政院微型創業楷模獎
     2011全國百大伴手禮
     2011全國優良食品評鑑金牌獎
     2011退輔會第33屆榮民楷模
     2012台灣百大拌手禮
     2013-2014基隆市形象商圈創意金牌獎
     2012-2016經濟部中小企業處OTOP輔導廠商
     2016基隆市第四屆十大伴手禮
     2017台灣百大伴手禮
     2017退輔會第39屆榮民楷模
     2019基隆市第五屆十大伴手禮
     2020農委會米食精品優賞獎
     2022全國糕餅百大伴手禮金獎
     2023經濟部商業司台灣餅創意獎
     2023台灣百大伴手禮

        獲獎的榮耀更讓我們亦步亦趨,生命總是會有許多的挫折與考驗,對於中年二度創業的我而言,更能體會箇中滋味,老天爺從不放棄任何一個人,蔡技食品從開業到現在,我們努力的耕耘著,感謝所有愛護我們的老顧客及新朋友,給予我們那麼多的鼓勵與支持,而我們所能給予的回饋,將是更加的努力,分享更多好吃又健康的食品,讓大家吃得更營養、更健康。

**夾心蛋捲的誕生**
        有一次過年時,跟兒子一起吃著朋友送的蛋捲,兒子忽然冒出一句話:「爸爸,為甚麼蛋捲都是甜的?難道沒有其他的口味,像是鹹的之類….。」由於兒子的一句「為什麼?」讓我產生了做蛋捲的念頭,既然在做食品加工,剛好可以來試看看。基於對基隆的在地情懷,決定做海味蛋捲。剛開始的時候,是將旗魚酥直接混入蛋捲麵糊中,但是口很感普通,正思索著如何調整時,兒子突發奇想:「為何不把魚酥包進蛋捲的夾層裡?」經過上百次的失敗嘗試(餅皮破裂),加上調整配料及內容物,終於研發出蛋捲新的生命及賦予不同層次口感,台灣第一家『海味夾心手工蛋捲』就此誕生。

**下午茶的新選擇**
        夾心蛋捲的口感特殊,在花博期間,有朋友笑說我們的蛋捲是用舌頭吃的蛋捲,扎實綿密,卻入口即化,加上有旗魚酥、黑糖花生、黑芝麻、杏仁、海藻等多種口味的選擇,更呈現出不同層次的口感。為了更營養更健康特別採低糖、低油脂的方式來製作蛋捲,精選紐西蘭進口的無水奶油(成本貴了5倍),使蛋捲吃起來完全不油膩,也不會太甜,兩捲一盒的真空包裝,當下午茶、點心最佳良伴,既能補充營養又能吃到健康。""一個人吃剛剛好、兩個人吃不嫌少、三個人要吃再拆一包感情才會更好""

**長輩的新選擇-米殼蛋捲**
        母親非常喜歡吃蛋捲,只是年紀大了又有輕微的糖尿病,不能攝取過多的糖分與油脂,每次頂多吃1、2支蛋捲,就會有腸胃不適的情況,為了讓母親能吃得到幸福與健康,在多方嘗試並且向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請益,將台灣盛產的白米磨成粉(即所謂的米穀粉),添加一定比例於蛋捲麵糊中,有效降低麵粉發酵後對腸胃的刺激,因而研發出“米穀蛋捲”,同時也為台灣米食文化的推廣盡一份心。


**經營理念:
對人誠實熱忱~~
決不有欺瞞的言行,有三分的事實,絕不說七分的話。
對事負責敬業~~
雖然無法每一件事都做到完美,但一定要負責做到完成。
對物循序漸進~~
按部就班,不可能捨棄其中一部份而能順利達成。
**堅持到底,以時間換取空間,讓企業永續經營**


公司 :蔡技食品 (蔡技企業有限公司)
負責人:張協盛
統編:97058436
電話:02-24523732
傳真:02-24523679
地址:206基隆市七堵區福一街129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