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鋪師變身製茶常勝軍 石碇茶農葉文鵬早期從事過餐飲業,曾經是阿基師的徒弟,從小五年級開始幫家做茶,小時候很不喜歡茶,因為一到採茶季節就要休學採茶,晚上又無法睡覺要炒茶,以前沒機器都用手炒,所以十指尖都燙傷長水泡,把水泡刺破,疼也是要炒,因此離開家鄉出外闖蕩在蔬果雕領域有著一片天,28歲那年不忍家人辛勞與抱持延續家業的使命感,決定返鄉做茶,一直秉持著做什麼像什麼,做就要做到最好,因此多次在茶評鑑獲得佳績,擦亮製茶第三代的招牌。

秉持一步一腳印的精神 製作好茶 外表黝黑的葉文鵬,因熱愛攝影與運動,被鄉親朋友稱為「小黑」,父親葉清枝不但教導他製茶的技巧,也放手讓他全權接手茶園,嘗試各種新方法,這幾年他自認製茶技術穩定,但茶樹易受天候、土壤影響,因此最注重的就是茶園管理,一年365天,都需要給予茶樹需要的營養水份、翻鬆土壤、定期更新茶樹,如此才能栽種、採收到品質優良的茶葉,製出一泡泡的好茶。一路走來雖然孤單與辛苦,但很感恩有家人支持,太太相挺才能有今日的成果!

做什麼像什麼 堅持理念 決不妥協 2013年起葉文鵬茶園連續3年獲得石碇區冬茶評鑑特等獎,2016年更在市級評鑑嶄露頭角,奪下冬茶「頭等三」及「頭等五」獎項。葉文鵬茶園鄰近「鱷魚潭」,附近空氣清新,風景相當優美,常常有許多親朋好友前往拜訪品茶,秉持著「做什麼,像什麼」的信念,葉文鵬茶園堅持自產自銷,小黑說「我自己種的茶,我對品質有信心,所以我敢介紹給客人」,因為這樣的堅持,葉文鵬茶園的茶深受消費者歡迎,也希望更多人認識文山好茶以及石碇美好自然風光,也歡迎遊客到葉文鵬茶園品嘗石碇在地茶的好滋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