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們

原茶工坊

「風茹」又名「香茹」,別名「矮鬼針草」或「鹿角草」,是1種有清熱之效的中草藥;先民世代相傳,將風茹曬乾後煮成茶水飲用,以「澎湖青草茶」之名,為許多來澎遊客熟知,向來是澎湖特殊農產品之一。

澎湖風茹產業的代表人物之一陳成平,93年在東衛社區建立「原茶工坊」,致力將製茶技術運用在傳統的風茹草茶上,研發出沖泡式的香草及茶包;同時結合文創形象包裝,創設自有品牌「外婆茶」,並帶動其他業者相繼投入,成為知名地方伴手禮。

陳成平為維持產業水準,鼓勵契作農民「愛護土地、建立永續安全」的共識,以自然栽種的方式,長久以來維持「農藥零檢出」的成效,十分難能可貴。

陳成平憑藉著對生長土地與風茹的熟悉與熱情,打造出專屬空間與品牌,接待各級學校師生、社團、產業參訪,並與美國在臺協會AIT農業組組長Mark Petry進行農業交流,更曾接待我國友邦尼加拉瓜三軍總司令等官員友人,讓「澎湖風茹茶」伴手禮展現國民外交。